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315社区频道 > 315社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北2007年消费维权十大事件出炉

CCTV.com  2008年03月13日 16:52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宗苗淼 实习生 陈丹华) 昨日,省政府召开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办公会议,审定了2007年度全省消费者维权的十大事件。

  1、肉毒毒素中毒事件

  推荐单位: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案件回顾:2007年下半年,石家庄、保定、邢台、衡水四市同时发生消费者误食含有肉毒毒素肉制品导致中毒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82名消费者中毒。

  维权过程:省食品安全监管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组织卫生、质监、工商等有关部门和各医疗机构,全力抢救患者,并对相关责任企业、摊点进行查处。截至2007年11月中旬,所有患者全部治愈出院(肉毒毒素中毒患者死亡率为50%)。

  事件发生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有关部门和相关专家对中毒事件进行了性质认定,发布肉毒毒素中毒事件准确情况及查处进展情况,警示、指导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消费肉制品。

  2、严查行业垄断价格

  推荐单位:省物价局

  案件回顾:2007年5月,石家庄市市容环境卫生协会车辆清洗专委会向市区各洗车场发出通知,统一并大幅度提高了全市洗车行业的收费标准,小型车辆由原来每车次10元提高到15元。

  衡水市“网吧协会”2007年5月29日制定了“统一价格”,把“公告”张贴于经营点。

  维权过程:省物价局检查分局当即对石家庄市洗车场价格执行情况进行了大规模调查和检查、纠正,全市洗车价格恢复。

  省物价局检查分局会同衡水市局迅速调查、告诫。当晚,网吧协会通知全市网吧经营者停止执行统一价格,销毁“公告”。

  随后,省物价局召开价格自律提醒会,从源头遏制以行业组织操纵市场、串通价格,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不正当价格行为。

  去年下半年,全省价格部门又先后制止了唐山滦县理发行业价格串通案等多起价格垄断行为。

  3、除夕夜端掉特大传销团伙

  推荐单位:省工商局

  案件回顾:2007年2月17日(农历除夕),邢台市工商、公安等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大批外来人员聚集,可能涉嫌传销人员聚会。

  维权过程:当天18时,邢台市政府调集工商、公安、武警共800余人,一举端掉了这个656人参加的特大传销团伙,解救群众400余人,刑事拘留195人。经过调查取证,逮捕19人,劳动教养41人,确定了3名A级头目,斩断了传销网络,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4、制订标准挽回百万损失

  推荐单位: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案件回顾:2007年初,张北县甜菜种植户反映,河北天露糖业有限公司收购甜菜扣杂率过高等问题。

  维权过程:张北县质监局对全县5个乡镇107个甜菜种植户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该公司扣杂率远高于种植户能接受的平均标准。县局派工作队进驻该公司取样实验后,帮该公司制订符合规定的甜菜收购标准,规范了甜菜的收购行为,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5、查扣假种子3200公斤

  推荐单位:省工商局

  案件回顾:2007年4月,张家口某种业公司举报,有不法商贩涉嫌制售假冒“纪元一号”杂交玉米种。

  维权过程:张家口市工商局执法人员连夜赶赴万全县北沙城镇某村,并当场异地封存假冒种子650袋,共3200公斤。后追查到进货地点,在销售窝点查扣包装3150条。

  根据《种子法》第五十九条之规定,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6、查获虚假药品广告宣传

  推荐单位: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案件回顾:2007年9月12日,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报,称消费者在当地媒体上看到某药品的治愈率为100%,到药店购买了该药,服用无效果,要求退费。

  维权过程:经查,该媒体2007年8月27日、9月3日、9月10日刊发的该药内容无广告批准文号,未经批准擅自发布,且夸大药效。此案移送唐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后,停止其在唐山销售,退还消费者全部药费。

  7、检验违规进口红酒

  推荐单位: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案件回顾:2007年8月初,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现河北天波工贸有限公司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红葡萄酒1477箱,由天津口岸入境后,并未报检,“入境货物调离通知单”超出使用期限。

  维权过程:经查,该批进口产品未经检验擅自销售、使用,危害消费者健康,构成逃漏检。后工作人员按葡萄酒标准对库存605箱货物进行抽样检验,合格后,按实际货物数量拟发了卫生证书。对该公司进行了处理。

  8、消协维权反成被告

  推荐单位:省消费者协会

  案件回顾:2007年“3·15”前夕,省消协曝光石家庄市嘉禾啤酒有限责任公司等消费者投诉十大案例。由于省消协连续接到数起嘉禾啤酒瓶炸伤消费者眼睛的投诉,其位列投诉榜首。嘉禾以省消协披露案情失实,侵犯名誉权为由,将省消协告上法庭,引起媒体关注。

  2007年4月26日,嘉禾公司在没有提出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向法院提出撤诉。

  9、查获油漆造假案

  推荐单位: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案件回顾:2007年8月9日,接“红狮”涂料国际有限公司举报,称保定博野县小店镇几家油漆厂大规模生产、销售假红狮漆。

  维权过程:省质监局立即组织省纪检委、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在3家油漆厂现场查获标注为假冒油漆成品及包装。

  随后,博野县相关部门对油漆行业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治理整顿。

  10、查处劣质冷面案

  推荐单位:省卫生厅

  案件回顾:2007年6月23日,省卫生厅在三河市泃阳镇大闫各庄村的“三河市红日冷面加工点”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加工点外环境脏乱差。

  维权过程:省卫生厅责令当地卫生行政部门,依法对该加工点罚款10000元,撤销卫生许可证。依据有关规定,对把关不严、给不符合条件的单位发放卫生许可证的3名相关责任人,予以行政警告。

责编:曹树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